top of page

網絡公民獎2016

2016年,文化媒體教育基金及獨立媒體(香港)聯合主辦第二屆「網絡公民獎」,

目標在於推動本港公民報導、網絡創意共享及推廣網絡公民的概念。

承接2014年的「網絡公民獎」設立的公開組(最佳文字報導、最佳新聞照片、

最佳新聞錄像、最佳時事漫畫),本年更增設中學組。

林健恆(Jimmy)以自由身攝影師的身分替香港電視拍攝劇集照片,但一男子不發牌,令他從此走得更前,反思自己在社會上的位置,更進入互聯網,以記錄者的身分在社運最前線攝影。

「話說,最不守法律、最缺乏真誠的黨,要以法律裁決別人是否真誠。」——漫畫家阿塗為得獎作品〈釋法之後〉,配上這樣的註解。

大埔運頭塘商場於2016年4月,被領展以8.1億出售予駿昇投資(香港)有限公司。新業主隨即於8月迫遷6間老店,文具店、玩具店、髮型屋等,即使租約未完,也必須於半年內離開。

幾名街坊得知消息後,成立了「運頭塘互助支援組」,爭取保留商戶。8月底,支援組在Facebook專頁發佈了一條短片,沒有搶眼畫面,沒有花巧剪接,只有街坊簡單直接的心聲。

芸芸網媒中,「惟工新聞」的旗幟特別鮮明。它成立於2013年8月,啟蒙自那年的貨櫃碼頭工潮。當時,工人透過Facebook專頁「碼頭的辛酸」揭露工作慘況,引起社會關注,讓幾位運動參與者看到工人發聲的力量,決定建立一個屬於打工仔女的網上新聞平台。

大馬選舉後,正式結束國陣六十年的統治,新時代迎來新管治。網上迎來一陣的亢奮,勝利之後,大馬管治何去何從呢?當中中資會否扮演重要角色呢?大馬作為多民族國家,新政府怎樣着力修補馬來人,華人,印度人和土著之間的關係。我們邀請移居馬國的社運人士劉嘉美為我們解答疑問。

馬來西亞大選在即。大馬在1957年獨立以來,一直由巫統領導的執政聯盟執政(過去叫「聯盟」,後來叫「國民陣線」,簡稱「國陣」)。自90年代末,亞洲金融風暴衝擊馬來西亞,時任首相馬哈蒂爾與副首相安華發生矛盾,亦發生稱為「烈火莫熄」(Reformasi)民主運動;由1999年大選始,過去多次選舉,反對黨聯盟都對執政聯盟造成巨大挑戰,國陣雖然保住了過半數國會議席,但在普選票上曾輸給反對黨聯盟民聯,因此,反對黨一直有「改朝換代」的期盼。

我們請來劉嘉美為我們解答有關馬來西亞大選的問題。劉嘉美來自香港,大學畢業後活躍於勞工團體。後來移居馬來西亞,繼續以文字關注邊緣底層。

Please reload

bottom of page